English

IT企业更应重视社会效益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彦民 我有话说

前不久,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息化推进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迎接新世纪全国职工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学习比赛”在京举行,TCL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向本次活动赞助了50台TCL品牌电脑。同时,为支持2001年的“全国职工上网知识普及学习活动”,将该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下去,TCL电脑科技公司将提供其在全国各主要城市拥有的“星光使者”电脑培训机构作为全国职工上网知识培训的基地之一。作为一家IT企业,TCL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主动地承担起社会责任。

不可忽视的数字鸿沟

世纪之交,在回顾百年信息产业的辉煌成就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的信息化水平还远远地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在我们为网民数量每半年翻一番而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们也尴尬地看到,事实上,我国的网民数量还不到全国总人口的2%!不可否认,目前,我国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水平还比较低,对于大部分40岁以上的中国人来说,电脑网络不是方便的工具,而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全国职工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学习活动就是为了使职工适应新世纪要求的“群众性技术创新工程”,旨在提高职工适应岗位、自主择业和再就业能力。目标是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国中青年职工计算机学习普及率50%。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数字鸿沟”成为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要弥合“数字鸿沟”,首先必须普及电脑和网络知识,促进电脑和网络应用,提高全民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方针。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还需要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参与。

社会效益不可忽视

近几年我国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推动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普及,但也不可否认,在IT界,尤其是在网络界,浮躁之风盛行。在IT界,不乏虚张声势、到处“做秀”的公司,也不乏目光短浅、追求眼前利益的企业,但真正把自己放在整个信息化大局中去考虑的企业并不多。

与从服务于行业客户和商业客户发展起来的IT厂商不同,TCL集团在涉足信息产业领域时,一直是以中国普通个人和家庭为出发点的。据TCL电脑科技公司总经理杨伟强介绍,TCL集团的互联网战略为“天地人家,伙伴天下”,其中“天”是指面向广大中国家庭的互联网门户,提供网络增值信息服务;“地”是指把覆盖全国的强大家电销售网络改造为电子化、网络化的专业物流配送系统,形成连接互联网与传统商业之间的社会公用平台;“人家”是指以全线互联网接入终端设备服务于最广泛的中国人和中国家庭。也就是说,TCL从一开始就以“提升全民素质,让中国进入互联网世界”作为其进军信息产业的重点。另外杨伟强还认为,电脑是提升教育水平非常有用的工具,TCL将把教育领域作为重点。其中第一步就是关注“全民素质教育”,对电脑网络知识进行普及。此次TCL支持全国职工计算机知识应用学习活动就是TCL支持教育事业的一个步骤,与此同时,TCL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亿家家网站也将大力发展远程教育。杨伟强说:“企业只有满足社会的需求,注重社会效益,才能体现其价值。”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对于企业来说,其经营活动是为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那么当企业注重社会效益之后,会不会妨碍经济效益的提升呢?

事实上,TCL赞助全国职工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学习活动是一个“双赢”举措,它不仅能获得社会效益,还能获得经济效益。通过参与这一活动,在实体上,TCL提供教室、设备、电脑、教材等,这对TCL电脑产品的受众来说,其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参加学习的学员学完以后还可能购买TCL的产品;另外通过更大范围的网上教育,对于亿家家网站点击率和知名度的提高也是非常有益的,而网站知名度的提高相应地还可以得到更多的收益和回报。因此对于企业来讲,不仅有社会效益,同时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事实上,一些成功的IT企业,对全球的信息化进程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对于企业来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